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用青春书写水产事业

时间:2019-09-04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强晓刚现任淮安市水产技术指导站高级工程师,是我省著名的水产养殖专家,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基础,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年,她荣获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起初听到强晓刚这个名字,真的难以想象这是一位身材娇小的江南姑娘。她也从未想过自己会与水产结下不解之缘。1987年,强晓刚主动放弃了留在省城的工作机会,来到了清浦区养殖场。那是一个刚建好的养殖场,强晓刚是第一批,最早去的一个技术人员。
    作为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部门,工作的首要职责就是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让老百姓技术养鱼。二十多年前的淮安市,主要的养殖品种还大多局限在七个常见的鱼类之中,严重限制了淮安市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强晓刚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奔走于研发一线,调研淮安市水质以及水产养殖条件的优、新品种,引进了鲟鱼、杂交条纹鲈、斑点叉尾鮰、南美白对虾、斑鳜、乌苏里拟鲿等多个适应淮安市的水产品种,同时积极开展本地水产品种的选育与推广。例如小龙虾、黄颡鱼等改善了全市水产品结构。如今,引进的诸多养殖品种已经发展成为淮安市水产养殖的当家品种。
    为了研究龙虾的生物学特性,强晓刚带领单位一班人在零下七、八度的大冬天,到塘口挖龙虾洞,了解自然条件下龙虾的雌、雄配比情况,为了研究结果能够更精准,他们最多一天挖了三十多个龙虾洞,有的洞深甚至超过了2米。最终总结出:在自然条件下,龙虾繁殖雌雄配比基本为1:1,雄性略少于雌性。根据小龙虾这一繁殖特性,为开展小龙虾苗种繁育提供了技术支撑。
    除了带领技术人员研究水产养殖技术以外,强晓刚还会毫不吝啬地把这些技术教授给养殖户们,深入养殖户塘口实地解决问题,她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淮安的每一个水产养殖的角落。
    强晓刚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都奉献给了水产事业,多年辛勤的汗水终是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