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记淮安市劳模、徐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

时间:2019-11-19  来源:淮安市总工会

    淮安市清江浦区日前在盐河街道吴圩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办“清江浦乡村振兴头雁讲堂”,对全区33个村书记、会计、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养种植大户等进行专题培训。淮安市劳模、徐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在认真聆听两位专家关于电商销售专业技能授课后表示,此次讲堂将电商销售专业技能纳入培训课程,特别设置了电商培训内容,让我们迅速掌握相关知识,通过现场实践教学、交流答疑,教我们如何打造和推广农产品品牌,对我们做好农村电商、借力互联网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导、启发了思路,对我今后继续带领家乡父老在共走致富路上积极迈进帮助很大。

    徐海,现任清江浦区政协委员,徐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近二十年来,他凭着敢想、敢干、敢拼的一股热情和闯劲,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农民企业家的华丽转身,带领家乡父老在共走致富路上积极迈进,他用一颗赤子之心,开始默默回报生他养他的清江浦这片土地。获得了市劳模、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省农村电商创业标兵、市农村致富带头人、百村万户兴农富民工程先进个人、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标兵等光荣称号。

    事业有成回乡创业挣到“第一桶金”。徐海是黄码镇人,于1996年7月在区黄姚中学毕业后,先后完成中专、大专文化学习,在浙江省宁波等地经过近六年的打拼,将课堂知识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在事业上有收获并有了一定积蓄。2004年11月希望有所作为的他决定回乡创业,开始流转土地成为一位种粮大户,后来又担任淮安鑫星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天汇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增强了他在“商海”游泳的本领。期间他挣到的“第一桶金”就是抓住农村发展机械化插秧的有利商机,带头筹资购买了一批插秧机等机械,领头创办了天汇稻麦种植合作社,在对合作社成员自家稻田进行机械化作业的同时,开始为周边村民提供订单式“六统一”作业服务,一举获得成功。合作社仅机插秧面积就从起初的2000亩发展到现在的上万亩,在带动合作社成员共同致富的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抓住新商机打造“淮安红糯”品牌。血糯米是好东西,兼具黑米、糯米、糙米的功能,有‘药米’之称,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市场行情一直看涨,但是淮安种的很少。徐海紧盯市场需求,从贵州引进了具有补血养气、滋阴补肾、补益脾胃、养肝明目等功效的新品种血糯米在家乡小面积试植,他坚持边学习技术经验边开拓市场,红糯米从5亩种起,逐步扩大到20亩、80亩、140亩,精品血糯米的销售带来了每亩3000元的较高收益。为满足市场多元化需要,他同时引进了黑豆、黑麦、黑芝麻、糙米等品种,有针对性地进行黑色系列农产品种植。除了自己琢磨出一套完整的培育、种植、销售方案,在打造“淮安红糯”品牌的同时,徐海还不忘将自己的成功的经验传授给周边的农户,创办了天汇稻麦种植合作社,带领一批村民增收致富。“以前长的普通水稻,收入很少,现在参加天汇合作社,每亩地增加了1500元收入”,种植户徐开荣说,周围很多村民都加入了天汇合作社。对此,徐海表示,种植200亩红糯给我们带来了70多万元的收益,今后要逐渐扩大种植面积,使家乡的土地成为“聚宝盆”,让更多人守着聚宝盆能够拿到里面的宝贝。

    共建新平台走向大市场。徐海说,现在做农业的人很多,但他并不担心竞争,因为决定农业项目成功的基础就是口碑,而对他的养生米“淮安红糯”来说,口碑是自己最大的倚仗。在血糯米列入当地农业创新项目后,他把“淮安红糯”的品质做优,共建集成式高端农产品销售平台,作为创业之路的新目标,接连打出“组合拳”争取新成效。积极报名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培训班学员,对他在精品农产品的市场营销上有了很多启发;他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了中国首个“良心农夫联盟”的启动成立,为开展大联合、大协作,做一名充满创新精神和坚韧不拔的良心农夫搭建好平台;他发现了本土“红糯”的价值,并将“淮安红糯”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成功注册了“徐穗”“开进”两个商标和徐开进家庭农场,以家庭流转土地进行“淮安红糯”的规模种植,带动就业20多人,公司现有“淮安红糯”种植基地600多亩;积极参加各大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淮安红糯”已经销往南京、上海、浙江、北京等省市;推进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在淘宝等互联网开设“徐穗”“淮安红糯”系列网店,积极发展微商,网络销售已达到全部销售额的30%左右,徐穗系列农产品已经销售全国各地,合作社的许多社员也成功转型为产品营销的经理、生产加工的厂长;计划加大投入延长产业链,积极开发以淮安红糯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带动更多农户种植“淮安红糯”,一起走向共同致富路。

(浦轩民 杨忠 戚晓婷 杜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