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江苏工匠”孙传虎:三尺讲台写春秋 饮食天地谱华章

时间:2020-04-15  来源:市教育工会

图片1.png


“淮扬菜”,中华美食园里的一朵奇葩,“清淡见长,味和南北”,堪称人间至味。在这座百花园中,活跃着一位孜孜不倦的辛勤园丁,他就是现任教于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的中国烹饪大师——孙传虎。他从教20年来共培养专业人才4000余名,参与研究制定淮扬菜生产标准,主导研发的创新淮扬菜点得到高度评价,今年被省政府表彰为“江苏工匠”。

在餐饮业摸爬滚打了二十余载的孙传虎,先后师从中国烹饪大师吴志华、朱玉林等门下,后又到济南大学、四川大学进修,撷取鲁菜、川菜之长。数十年来,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凭着一股子钻劲,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艺。

“每一个菜系都有它的传承,我们要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孙传虎长期致力于研究宴席点心,尤其是对宴席与风味小吃之间的相互影响及转化问题,进行了诸多思考和实践。“宴席点心以往大都重油重糖,与如今的宴席规格不匹配。并且,淮安有很多风味小吃由于工艺、口味等原因,上不了宴席。”于是,孙传虎大胆尝试将风味小吃按照宴席点心的要求进行改进创新,为淮扬风味面点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勤练技能的同时,孙传虎还不忘学习酒店管理、厨政管理本领,担任企业餐饮部门主管、宾馆厨师长等一线厨政岗位,为多家餐饮企业担任技术指导。因为成绩突出,他被表彰为“江苏省餐饮业功勋大师”“淮安淮扬菜名厨”等。

执教鞭潜心研学

2000年,孙传虎走出厨房,踏上讲坛。虽然角色变了,但他弘扬淮扬菜系的满腔豪情没有改变。

从教20年来,孙传虎始终秉承“工匠精神”,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4000余名,学生们在省市乃至全国各类烹饪专业比赛中摘金抱银,成绩斐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在社会培训方面,他牢记“奉献”二字,多次承担劳动系统下岗工人再就业培训任务等;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传教授业等方面建树颇丰,带领团队将专业打造成为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创建了江苏省淮扬菜旅游服务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

勇担当争做先锋

为更好服务淮扬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名厨委副主席、江苏省饮食文化研究会委员的孙传虎,始终坚持淮扬菜传承与创新研发,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淮扬菜生产标准以及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

作为行业领军人物,孙传虎还参与了历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活动以及各类行业大赛的组织评判工作;受上级委派带团赴澳门、成都、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淮扬菜推广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及业界的一致好评,被表彰为“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

一手握笔、一手掌勺,大写一个“钻”字。“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脚踏实地地潜心学习、钻研。”孙传虎说,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勤奋耕耘,在烹饪教坛这个神圣岗位上,为传承与发展淮扬菜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