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青年医学精英”张红

时间:2020-05-12  来源:市总女工部

张红_副本.png


张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糖尿病中心进行博士后。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医学人才,江苏省第一批“卫生拔尖人才”,江苏省第四及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届中国·淮医“新星奖”获得者,淮安市首届“医学科技精英”,淮安市第二届“科技之星”等。此外,她还获得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并两次被美国糖尿病协会邀请参加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学术年会并交流发言。研究成果被Diabetes、Diabetes Obes Metab等高影响因子杂志收录,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中华系列论文8篇。

2006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张红来到淮安一院之时,诊治了一个个临床疑难病例,救治了一位位危重患者,她忙碌着、幸福着。可渐渐地,她遇到了一些难题,面对许多困惑,她触动颇深。其中,一名男性糖尿病患者,仅30多岁,但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双眼近乎失明,肾脏衰竭需要终身血液透析治疗,且因此失去家庭,由其年迈的母亲照顾。这样的患者,在治疗上无任何回旋之力,只能承受病情一天天加重的可能,承担随时失去生命的风险。

2010年,张红毅然选择了深造,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现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大开眼界,看病人、学技术、做实验、开始英文训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写英文论文、审英文稿件……毕业后仍回到淮安这个激发她梦想的地方,她创建了1型糖尿病小患者夏令营并组建了患者群,夏令营成了“小糖豆”们学习知识、交流心得、放松心情、解放自我的港湾,也达到了控制糖尿病的目的。她创建了“妊娠糖尿病诊疗中心”及一体化的筛查、诊疗、随访跟踪平台,从娃娃抓起,从预防做起。她还创建了糖尿病血管并发症MDT,一站解决糖尿病患者多个并发症并存的诊治难题,使一院的糖尿病诊疗达到均质化。

科技是推动医学进步的根本,进行医学科学研究才有可能挽救更多的患者。2016年,张红医生踏上了海外求学之路,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糖尿病中心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进行糖尿病及并发症基础研究开发工作。她与导师合作发现了糖尿病肾病发病的重要分子及诊疗靶点,并原创性地进行了临床应用研究,多次在国际及全国会议进行交流发言,也因此获得多项科研项目支持。由于突出的临床及科研成绩,她多次被《健康报》、《扬子晚报》、《淮海晚报》、《淮安商报》、《淮安新周刊》、《卫生与健康》及淮安综合频道《今日观察》栏目报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王玉玲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