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最美护士”王晶晶

时间:2020-05-25  来源:市总女工部

图片1_副本.png


王晶晶,2007年5月至今就职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中共党员,主管护师,产一科护理组长,江苏省母婴护理专科护士,从事产科临床护理及临床护理带教。曾荣获院“最美护士”、优秀党员、市护理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市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十三年前,她追随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戴上了神圣纯洁的燕尾帽。十三年间,她踏实敬业,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取得了江苏省母婴护理专科护士资格。在病区,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还积极协助护士长进行病区的护理管理,做好下级护士及实习生的带教工作。她以身作则,不仅教会她们护理技术,还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从业态度。

南丁格尔曾经说:“护理是一门艺术,从事这门艺术需要有极大的心理准备。”这既是对护理工作的最高赞扬,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高要求。2017年,王晶晶被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嘱咐需卧床休息一个月,面对工作需要,只休息了一周后,她就带着牵引器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哪怕腰椎疼痛难忍,但一看到孕产妇无助的眼神和新生儿可爱的面庞,她便能立马满血复活,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那一面面锦旗与一封封感谢信,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认可。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敲打着全国人民紧绷的神经。每天疫情通报中不断上升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饱受摧残的身体和濒临破碎的家庭。2月8日夜,淮安市卫健委接到省卫健委紧急通知,连夜征集30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9日早晨,王晶晶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在疫情之初就已经发出请战申请的一员,王晶晶没有犹豫,随即开始收拾装备,火速加入淮安组派的第二批医疗队,并作为副队长带领队伍出征。面对家属的担忧,王晶晶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我不冲谁冲?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王晶晶的儿子刚上一年级,父亲因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前不久刚做过一次大手术,这一老一少成了她最大的牵挂。面对这些,王晶晶“舍小家,为大家”,毅然赶赴一线。到达武汉后,王晶晶马上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方舱医院对大家来说是全新的,且需面对诸多挑战,除了常规的基础护理外,还要给患者发放三餐和生活用品,既要当好护士,也要当好管家。在方舱医院中,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下班脱去防护服时,大家总是全身湿透,满脸印痕,但是王晶晶说:“和患者相比,这算不了什么,只要能尽快把病患医治好,我们的付出都值得!”方舱医院收治的大多是轻症患者,他们中多数人面对疾病和陌生的方舱环境会有焦虑、怀疑等消极情绪,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和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她制定了一套“护理心理管理模式”,她将有特殊情绪和心理问题的患者记录下来,着重进行人文关怀,从而建立了较好的护患关系。在王晶晶的精心护理下,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

王晶晶是一名护士,同时她又是女儿、妻子、母亲。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时,她很想照顾好家人,可是她知道病房内还有许多孕产妇等着她去帮助。对亲人的无奈与愧疚,只能悄悄地埋在心底,因为她是护士,选择这一行,就是选择付出,选择奉献。“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对每个医护人员来说,来自病人的评价与看法是一杆最公正的称,它能称出你在工作中抛洒的汗水、付出的心血和爱的分量!2020年3月8日,王晶晶由于表现突出,被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授予“党员先锋”荣誉称号。(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