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汤传江:蓄枝截干四十载 盆景创作展风采

时间:2020-06-03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从年轻时接触盆景艺术开始,便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奉献在了盆景创作上。经四十余载的坚持不懈,用自己的双手蓄枝截干,创作了200多件盆景作品,他就是盱眙县盱城街道有一位普通的办事员——汤传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让他当选第二届“盱眙工匠”。

他自幼喜欢画画、喜爱花草,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盆景,当时非常喜欢,后来发现盆景和画画有相似之处,便尝试着种了几盆去了解它,这一种就坚持到了现在,现如今形态各异的盆景早已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闲暇时光他会在自家阁楼上对自己种植的盆景进行浇水和修剪。本就不大的阁楼上,密密麻麻摆放着近一百盆盆景,品种各异、尺寸不一、造型独特,或盘根错节、或苍劲挺秀,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赏心悦目。

盆景创作,一方面可以修身养性、陶怡情操,另一方面也能学习很多知识。万事开头难,汤传江的盆景艺术之路,在一开始并不顺利。以前种植的树木品种,全部都是从山上挖下来的。因为自己不太懂,又缺乏学习资源,树木应该何时施肥、如何修剪、掉叶子怎么治疗,都需要他自己去探索、去总结。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经过长期的不懈坚持,每天学一点,每天学一点,逐步逐步的就摸到了门路。

“盆景是一种有生命的艺术,创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渐渐走上门路的汤传江,开始大胆创新,他博取众长、融会贯通,将起承转合的手法融入到盆景的结构布局中去,久而久之,他创作的作品,便具有了苍劲雄秀、潇洒自然、风姿雅韵的艺术特色。不论布枝大小多少,终是一气以贯之。所表现的轻重,虚实,疏密等各得其宜,皆骨肉匀停,生机勃勃,壮不痴肥,瘦不残废,宛若天成,不假人工。其作品在2015年第二届中国盆景园林学会盆景赏石分会举办的盆景现场制作中荣获铜奖;在2018年第五届中国精品盆景邀请展荣获铜奖;在2019年荣获金天国际杯首届盆景书画邀请展铜奖;曾受邀参加了第二届、第四届中国风等国内大型盆景展览。此外,汤传江还经常在《花木盆景》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时间久了,在县内外的盆景界提到汤传江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被表彰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江苏省盆景作家”。

汤传江说,他将一如既往地创作盆景作品,致力于盆景艺术的研究,勇于探索盆景改革创新,如何与市场经济结合,加速发展的新路子,影响更多的人喜欢上盆景艺术,将盱眙盆景推广出去,为推动当地盆景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