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盱眙工匠”史家健:与茶结下半生缘 手工茶传承技艺

时间:2020-07-10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图片1.png

在我县黄花塘镇盱眙茶场有这样一位炒茶技艺的传承人,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潜心研制,研发了独特的“雨山茶”制作工艺,他就是淮安雨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雨山茶第二代传人、第二届“盱眙工匠”获得者——史家健。

一说起茶,史家健就显得格外激动。生在茶场长在茶场的他,从小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离开茶我好像就感觉缺少点什么”,可以说对茶园里的每一株茶树都充满着感情,而且茶的一株一叶也都让他恋恋不舍,茶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流淌在血液中的生活方式。摸叶、看芽、探根是他日常工作的写照,他经常在茶树丛中一边查看茶树生长情况,一边指导茶农摘选高品质的茶叶。

1990年,从江苏省句容农校茶叶专业毕业的史家健,毅然回到了家乡,开始了他的茶叶研发之路。多年来,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在父辈经验的传承下,结合盱眙县茶场地处苏北这一特殊情况,他潜心专研,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研发出独特的“雨山茶”制作工艺,形成“雨山茶”特有的滋味和色泽。“雨山茶”也得到省内外专家肯定,荣获中国(南京)国际茶博览会金质奖、江苏省第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特等奖等多项殊荣。

“了无岁月平凡事,倾得一壶浓淡香。”茶香里不仅有怡人的香气,更包含了制茶人的艰辛与执著。谈起手工制茶,史家健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只有经过两三百摄氏度的高温炙烤,再加之炒茶师温柔的“铁砂掌”揉搓,才能翻炒出世间最上品的茶叶。”只见史家健双手在铁锅中上下翻飞,娴熟的翻炒着茶叶,他边做边说“我现在做的这种茶叫碧螺春,主要有四道工序,一杀青、二揉捻、三搓团、四显毫。”只见鲜茶在团搓、散温的一连串手势之中逐渐成团,茶叶特有的清香气也随着蒸发出的气体盈满茶房。

随着机器炒茶的普及,现在学习手工制茶的人也少了。机械制茶和手工制茶各有特点,机械制茶杀青匀,揉捻均,而手工做茶香气浓,口味足。但是随着“雨山茶”的声名远扬,现在越来越多的爱茶人来到盱眙茶场,专门向他拜师求艺——学习如何制作手工茶。为了雨山茶更好的传承,现带有徒弟20余人,在茶叶行业上都崭露头角。作为师傅,史家健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徒弟,同时鼓励徒弟们多学、多问,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开拓视野。

史家健带领徒弟们和茶农初心不改,为提高“雨山茶”的品质,不断创新,共同研发了“雨山香茗”、“明祖贡春”等多个绿茶品种。2018年“雨山茶”得到淮安商务局的首肯,被评为“淮安老字号”。为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后来又研发了“能源绿.一品红”红茶系列芯、韵、源,一经上市,好评如潮,现已形成“雨山茶”固定的消费群体,让茶农增加了收益的同时,也提高了集体经济效益。

史家健说,能被评选为“盱眙工匠”,他深感荣幸与自豪,他会一如既往地用心制茶,传承好手工制茶工艺,让雨山茶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将雨山茶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供稿:孙好  通信员:周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