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盱眙工匠”季福标:终日酿蜜守初心,甜蜜人间世人效

时间:2020-07-22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图片1.png

养蜂采蜜,是传统的农业养殖业,在中国,从事养蜂业的农民被称呼为"蜜农"或者"蜂农",养蜂也被人们形象地形容为“甜蜜事业”,在我县靠这门手艺创业的人不少,可真正让蜜蜂价值最大化的人并不多。“国际杰出蜂农”、“盱眙工匠”季福标就是在这“甜蜜事业”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一位。

在玉皇山养蜂场,成群的蜜蜂围着蜂箱来回飞舞,远远便可闻见蜂蜜的清香。因为从小生活在养蜂家庭,季福标深受父亲的影响,1984年他毅然放弃人民教师这个神圣职业,踏入到养蜂这个行业里来。而这一干就是四十年,他每天像蜜蜂一样辛勤劳动,创造着甜蜜生活。

刚踏入养蜂行业的季福标并不顺利,虽是农民出生的他,但自小就没出过远门,这才感受到养蜂人“流浪”的艰辛,同时因为采用传统的养蜂方法,养蜂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季福标白天养蜂,晚上学习养蜂知识,给自己加油充电。同时拜访名师,系统学习养蜂知识,潜心研究养蜂秘诀,1986年他在《蜜蜂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正确使用塑料台基》的论文,在当时信息闭塞的大环境下,改变了中国的蜂王浆生产,快速提升了蜂王浆的产量。1993年,第三十三届国际养蜂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季福标荣获“国际杰出蜂农”称号。当时会场有一位老者告诉他,在120年的国际养蜂大会历史中,只有六名中国人获此殊荣,并询问当时还是毛头小伙的季福标,“你能一辈子都能坚持做真的蜂蜜吗?”

带着荣誉的季福标回到了家乡,心里一直记着老者的那句话,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一辈子都做好蜂蜜、真蜂蜜。后来,季福标又陆续获得了很多省内个人奖项,于是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盱眙向他拜师学艺,最多的时候达到两百多人。1994年季福标开了个养蜂班,他把自己多年来的养蜂知识和实际养蜂经验毫无保留的交给学生们。

因为江苏省内蜜蜂市场上没有好蜂种,他把蜂蜜、蜂王浆高产作为育种主攻目标,利用江苏本地意蜂资源优势,从产蜜量多、产浆量好的强群中,逐步选育出蜂蜜、蜂王浆高产的“江苏种王一号”和“江苏种王二号”,并向全国推广。2003年,季福标在盱眙开设了第一个蜜蜂产业工厂,从一个单纯的养蜂人向现代农业企业家华丽转身。但是,当了老板的季福标并没有忘记当时的初心,他始终践行自己的诺言,用真料、用好料,让蜂农得到优质优价的待遇,保护蜂农,保护消费者,保护蜂产业的发展。

出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季福标还自主建立了蜂产品的检测研发实验室,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不断加大在产品检测研发上的投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障福标蜂产品品质不仅符合国家标准,更要优于国家标准,在国内树立福标牌蜂产品的品牌效应。

“养蜂有苦也有乐,就像蜜蜂采到蜂蜜一样,蜜蜂快乐我们养蜂人也会快乐。”季福标说,“未来我要把企业打造成盱眙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把产品做到国内各个大城市中去。”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辛勤劳动,像小蜜蜂一样,创造甜蜜的生活,创造财富分享给社会,分享给更多的养蜂人。(董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