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他用实际行动塑造城管人文明执法的新形象

时间:2020-07-23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他相貌平平,却在领导,同事及广大职工群众中有着很好的口碑,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城管人文明执法的新形象,他就是现任淮安市清江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中队长,2020年淮安市劳模阮炜炜同志,该同志从事城管工作十多年来,时刻不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鲜明坚定的政治立场,为人低调,诚实守信,以其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一、诚实守信,公道正派,他这样“做人”

阮炜炜同志能够坚持党性原则,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原则性强,能够做到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不以权谋私,办事公平、公正、公开,一心为公的意识强,该同志能够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在新城辖区阮炜炜同志深得群众的信赖,除了在工作上公道正派,还有赖于阮炜炜同志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在执法过程中该同志除了执法公正外,面对弱势群体,该同志能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片区柴米村村民吴某长期占道经营蔬菜瓜果,该同志在严厉执法的同时,与吴某深入交流,了解到他无儿无女,家中经济确实困难,不得已在路边摆摊设点赚取生活费,阮炜炜同志通过多次联系吴某所在村委会,乡镇府等有关部门,联系社会力量,最终在各部门联合帮助下,成功解决吴某再就业问题。阮炜炜该举赢得了片区内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工作中该同志不徇私,不枉法,从无吃拿卡要行为,在执法过程中该同志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有理有据,亲切有耐心,阮炜炜同志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的好品质赢得了片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阮炜炜同志保有的优良品质深深的影响了中队队员,新城中队队员多人次捡到钱包、手机等物,主动归还失主事件,护送迷路老人回家,进社区捕捉流浪犬只、慰问辖区孤寡老人等各类好人好事。新城中队在该同志带领下依次获得市级、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市级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是名副其实的先进青年集体,成为了单位的青年标杆部门。

阮炜炜同志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以及各类机动保障任务中始终做到随叫随到,使命必达。在各项保障工作中能顶住恶劣的工作条件,相对人言语上的嘲讽,甚至过激的行为,守住本份,坚守岗位,耐心的向相对人做宣传,安抚他们的情绪,并积极做好队员的工作,鼓励队员,给队员做表率,在多次的保障工作中无一天迟到早退,圆满成功的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他这样“执法”

阮炜炜同志能够深刻认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内涵,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实践的方方面面。

该同志常常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掌握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做到行政处罚应用法律条款准确,说服教育当事人理由充分,让人信服,做到“三个在先”,即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之在先,同时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对当事人充满爱心和耐心。

在执法冲突中,该同志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和言行,时刻以一名文明执法者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相对人的恶语相向,该同志总能有礼有节的予以回应,同时能够对相对人的情绪进行安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春风化雨般解决多起执法纠纷。经调查,阮炜炜同志入职以来无一起违规执法、暴力执法的投诉案件,受到辖区经营户及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除了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之外,阮炜炜同志身为中队长,从不疏于对队员们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培训及教育,该同志定期组织队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队员们的法律素养,严抓队伍的纪律性,告诫队员执法过程中要文明用语,礼貌用语,强调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重要性。执法冲突中,该同志除了克制自己的情绪外,还适时安慰、鼓励队员们,号召大家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用实际行动塑造城管人文明执法的形象。经调查,阮炜炜同志入职十多年来没有因执法不公、侵占群众利益、执法态度粗暴而受到群众投诉的问题,为我们广大市民能有个整洁有序,舒适干净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杨忠、马海燕、戚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