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劳模风采

让“爱”的能量永远延伸—记淮安市淮师附小教师苍玲抗病魔坚守教师工作岗位奉献爱心的先进事迹

时间:2020-07-27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她从不在乎荣誉的多少,却有着金子般关爱学生的爱心,她没有健康的身体,但却选择用微笑面对病魔,用顽强的毅力,乐观的心态坚守教师工作岗位。今年40岁的苍玲老师是淮安市淮阴师院附小的一名教师。身体的柔弱,疾病的困扰是她无法改变的事实,用真心对待学生,不论是临危受命,用柔弱的身体挑起班主任的重担,还是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都能尽职尽责,帮助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用行动保护女童,通过多次向女童保护基金会申请为女童普及保护我们的身体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女童保护事业的发展。在她生命的故事里,一边治疗,一边工作,用爱传递爱,用生命影响生命,诠释大爱大美的真教育,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用微笑面对病魔,她要做生命的“坚强者”

苍玲老师工作认真负责,面对身体的病痛,她乐观坚强,微笑的面对生活和工作。从参加工作起,她一直当班主任,一直超量代课,工作太过拼命,身体永远处于疲惫状态。25岁那年,她正好教5年级,做班主任。5月份的时候她突然腰酸痛难忍,但是学生就快要竞赛,为了不影响学生考试,她选择了坚持。几天后,腿肿的厉害,她不得不去医院。做完B超后,医生对她说:“你右肾里有11厘米的肿瘤,不进行手术,可能会破裂,危及生命。”2005年,她的右肾被切除。虽然医生提醒她,不能像过去那么劳累,那样拼命的工作,但她还是选择用顽强的毅力,乐观的心态重新回到她热爱的岗位。手术过后十几年,她的身体都没有痊愈,仅剩的左肾也出现了多个肿瘤,但她每天依然和别的同事一样,不抱怨,不拖延,坚守在三尺讲台,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

2018年暑假,她的左肾区不适,经鼓楼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301等多家医院检查发现,仅剩的左肾出现多个错构瘤,腿肿严重,结合多个医学项目检查结果,医生建议卧床休息,定期观察,随时就诊,否则出现更严重的情况,就要考虑手术或者换肾。但是苍玲老师从权威医院回来后,没有消沉,她仍然选择微笑地面对病痛,再次回到她热爱的教师工作岗位。一边定期检查,吃药,一边认真负责的工作,不仅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而且主动带领学生、老师、家长学习新的理念。

用真心对待学生,她要做育人的“奉献者”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健康成长,疏导同事的情绪,苍玲老师利用休息时间自己买书,自费参加心理课程的学习,把学习到的理念,带到学校,并专研心理学,沙盘治疗等专业知识,竭尽全力的帮助学校分忧解难。

针对五年级学生的情绪问题,她设计了系列情绪管理的课程,引导他们了解情商,认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五年级有个特别的孩子,厌学,对家长不理不睬,家长对她没办法,还经常把老师气的头疼。苍老师接到班主任的求助电话后,先了解学生情况,对班主任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并结合老师提供的孩子们情况,从心理咨询角度入手,给这名孩子进行长程的一对一咨询,同时对该生家长进行辅导,效果显著。

此外,她还成立了学校爱之语心理咨询室。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她一边吃中药治疗,一边准备各类讲座。她精心准备课程内容,从一开始的备课,收集资料,到写活动方案,经常忙到深夜,至今,心理讲座的活动已经顺利的开展了6期,比如《居家生活,你还好吗?》——学生情绪管理讲座、《师生携手,共战疫情》心理讲座等,鼓励老师们调整好自己的心理,为学生和家长做好抗击疫情的心理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为了安抚焦虑的家长,她成立365智慧家长学习群,每日在线上组织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举办线上读书会——《心理营养》,解决家长育儿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因丰富的内容,多变的形式,落地的方法,深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喜爱,也为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开创先河。

临危受命,尽职尽责。2020年6月,一名老师突然住院,请假21天,学校有些措手不及,需要一名有责任心又负责的老师去这个班级挑起班主任和语文教学的重任。苍老师知道后,推掉了与医生预约好的身体检查,立刻进班级,带领孩子们学习,由于是新教材,每日都请教同组的老师,做到知识点的准确。并做好疫情期间的班主任工作,每日对学生进行晨检、午检,班级消毒,确保每个孩子在安心、卫生的环境下学习。由于身体的特殊,肾脏负担过重,在接手这个班级一周后,身体吃不消,出现腿肿,眼眶肿的现象,苍老师没有丢下学生,一直坚持在班级给孩子们上课,参加语文老师的改卷工作,周末时间去医院看病,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是一位温暖而坚守的老师。

用行动保护女童,她要做爱心的“守护者”

近几年,接连曝出的儿童遭侵害事件,无时无刻不刺痛着我们的心,儿童保护迫在眉睫。2016年6月,她参加了教育局和女童保护基金会组织的培训,获得了清江浦区首席讲师资质。从此,苍玲老师走上了公益活动的路——《女童保护-爱护我们的身体》,她多次向女童保护基金会申请为师院附小师生普及护我们的身体教育,得到支持。2016年9月她面对全校3500多名学生进行授课,同时对全校近200名老师进行示范课程,得到领导、同事、家长和孩子们一致的好评。由于疫情特殊情况, 2020年6月5日,苍玲老师多次联系妇联和学校领导, 组织女童保护专业课程在师院附小一年级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为了方便孩子和家长了解相关的知识,苍玲老师还去清江浦区妇联申请到女童保护手册 ,让孩子们和家长更好的学习预防性侵害的专业知识。

身体的柔弱,疾病的困扰是她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做一行爱一行,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投入工作,是她正在努力和践行的。在生命的故事里,用爱传递爱,用生命影响生命。(杨忠、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