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财务经审

清江浦区总工会“三加强”提升工会财务规范管理水平

时间:2021-11-22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2021年,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财经纪律和工会财务制度等规定,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贯穿工会财务工作始终,突出“三加强”,严格规范工会财务工作管理,为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一是加强预决算编制,提高工会资金使用绩效。注重预决算管理日趋规范。认真编制总工会预算、决算,在工作中全面体现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1年工会经费向重点工作倾斜,区总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均按规定程序提请区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讨论决定,上报上级总工会、区财政审核批准后实施。年初组织全区37家基层工会编报了2021年预算,完成全区174家单位工会经费计提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提高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和经费使用的效果。

二是加强业务素质教育,提高财会人员综合能力。把提

高财会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组织工会财会人员参加上级工会和财政部门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参加有关的职称资格考核。利用区总工会工作例会和财政专项会议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现场解答疑惑问题。通过现代网络查询学习工会财务及经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加强对基层工会的业务指导,还通过组织基层工会财务人员互查互审,以查代审等多种方式培训,增加会计人员之间的交流,使工会财会人员业务知识不断丰富,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提高基层工会的财务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按照《工会法》、《会计法》以及《工会会计制度》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经费收、管、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从决策和执行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和监督。在支持基层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困难职工帮扶、一线职工(劳模)慰问、重大文体活动等工作资金保障上,都能做到研究调配合理,资金划拨及时到位,确保工会资金在重点工作中的有效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来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性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相关规定,坚持工会重大重要资金使用必须经班子集体研究工会经费管理规定,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工会财务运行机制。(杨忠 海涛 马学新 戚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