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财务经审

市总工会三个“突出”做好直属基层工会审计

时间:2021-12-07  来源:市总经审办

今年以来,市总经审会根据年度经审工作要点和审计计划安排,对所属基层工会进行了审计。主要突出对基层工会上一年度收支情况、经费计拨情况、内控制度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审计。

一是突出经费收支情况。主要是对直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的审计,确认各项经费收入和支出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工会经费收入专用票据使用手续是否完备,发票报销是否符合规定。检查核实财务支出范围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资产的安全性,;以及账务处理的正确性等方面的情况。

二是突出经费计拨情况。通过对直属基层工会经费计拨情况的审计,进一步核实确认单位全部职工人数,工资总额及其构成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核实计拨工会经费金额计算是否准确,有无应提未提、少计提现象。工会经费留用部分拨缴到位情况,以及工会经费上解是否及时、足额,有无存在截留、挪用的情况等。

三是突出内控制度情况。通过对市有关直属基层工会工会内部控制情况的审计,确认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执行是否有效。检查会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的情况,会计岗位设置坚持不相容职务分享原则情况。查看会计核算执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情况,有无违规问题等。

全年共实施直属基层工会审计项目15个,并出具审计报告。通过审计,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审帮促”作用,进一步促进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