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财务经审

清江浦区总工会“四举措”实效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0-07-08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经审组织按照全总、省总、市总关于加强经费审查监督工作意见的要求,围绕全区工会工作重点,开展对工会经费计提、管理、使用的审查审计,以“四项举措”积极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保证全区工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各级经审组织。区总工会在新组建工会组织时,一直要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同时建立。结合全区工会组织机构设置和调整工作,会同区总基层工作部,及时开展各级经审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置、调整工作,为经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全区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坚持以实务审计为重点,按照市总和区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区本级和下一级工会经费、专项资金方面的审查审计监督制度;配合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做好区级层面的经费审查审计,定期组织开展对基层工会的经费审查审计,2019年度完成对28个基层工会的经费审查,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工会经费计提、管理的规范运作。

三是严格做好经审督查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工会经审组织通过建立查处和帮助并重的工作机制,把解决问题作为经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审计意见是否及时整改落实作为衡量经审工作水平和审计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通过规范审计意见反馈、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工作回访和审计整改通报等工作流程,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在市区两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工会针对工会经费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情况及时上报,真正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审查中发现涉及有的单位活动奖品超标、附件不全等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15份,并做好问题整改督查工作,以上问题都在规定时间得到整改。

四是全面提升经审人员业务能力。坚持不懈的抓好经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经审干部综合素质。近年来,先后举办各类业务财务经审培训,邀请工会经审及财务工作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对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分管领导、经审人员、财务人员等700多人次进行了专业知识和职业纪律培训,使各级经审干部能够及时了解经审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熟练掌握经审工作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会经审法规应用和经审工作综合分析能力,杜绝了重大的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杨忠、马学新、万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