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财务经审

淮安区:“三多”举措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时间:2021-02-23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区总工会严格按照全总和省、市总要求,始终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的财务管理原则,多渠道收缴,多层次管理,多侧面倾斜,力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全区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区总财务工作被全总评为“基层工会财务先进单位 ”。

一是多渠道收缴经费提升财务保障水平。委托税务代征。与税务部门、人民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细化代收政策,完善工会经费的汇算清缴程序,落实小微企业经费支持政策。争取财政代收。与教育工会、财政部门多次协调,首次将乡镇教育工会经费2%部分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代收。代征代收使得工经费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二是多层次管理推进财会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出台《淮安区总工会机关物资采购制度》文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坚持财务统一归口管理,财务部门全程参与、集中管理。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制度,大额支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节约化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统筹工会经费使用。经审化管理。开展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活动,恢复其公益服务功能。利用“经审月”活动,对基层工会经费进行自审、互审、集中审,确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资产化管理。严格执行《淮安区总工会闲置房屋出租管理暂行办法》,严把工会资产管理关、使用关、监督关,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多侧面倾斜服务中心大局。向重点非公企倾斜。出台《全区重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岗位补贴考核发放办法》,实行重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补贴制度,充分调动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向重点项目倾斜。通过向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倾斜,力推“技能提升”促发展,推进产改工作创新开展。向特殊群体倾斜。帮扶慰问向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患大病职工和劳模等最需要的人倾斜。向创新项目倾斜。支持劳模党支部和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打造爱心母婴室,拓展“安康.爱心驿站”覆盖面,积极培育工匠人才。淮安区恩来社区海棠园安康驿站等被省总工会评为五星级“安康.爱心驿站”。江苏双环齿轮公司的爱心托管班荣获全市唯一的“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马晓红 秦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