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宣教文体

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四聚焦”持续发力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3-01-09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把握时代脉搏,突出工作重点,利用各种形式,聚焦“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促进职工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是聚焦“主旋律”,政治引领有“力度”。围绕党员冬训、中心组学习计划、二十大精神宣贯等开展集中学习24次,区总工会班子主要领导和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在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知识竞赛中,清江浦区以4188名职工、13335人次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区开展“职工喜迎二十大,对党说说心里话”活动中,征集到17名职工、劳模心得感悟,5名代表现场发言,相关新闻在《工人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全区选定8名思政教师、6名劳模名师作为市“双进”宣讲师资,开展12场“双进”主题宣讲活动。江苏天成建设集团《抓“双进”促“双硬”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双向“快车道”》在“全省双进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区总工会四级主任科员戎继才撰写的《区总工会以“四化”之策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在全区“喜迎二十大 党建促发展”主题征文中获优秀奖。

二是聚焦“主阵地”,队伍建设有“强度”。在区委组织部党建工作指导引领下,分别成立了丰惠楼宇、万达楼宇、金融中心、淮海商圈和淮印时光文创园5个工会联合会。组织动员全区工会会员开展网上评议工作,截止11月底已有72953会员参评。开展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职工权益保护工作调查研究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县级工会干部素质提升网络培训班”学习。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在区总工会和江苏天成建设集团举办“阅读·善为”图书漂流活动—读书分享会。开展第十届“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征集读书征文250余篇,获得市一、二、三等奖分别2篇、6篇、12篇,区总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汇聚她能量·奋斗谱新篇”淮安市女职工“新亚杯”抖音视频比赛中,清江浦区获得优秀组织奖。区总工会高越同志获得市党建类相关比赛一、三等奖,区党建类相关比赛一、二等奖、优秀奖。在市首届职工运动会游泳比赛中,选送的选手获得4项第一名。全区被命名为2022年淮安市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书香企业示范点、优秀职工读书组织、优秀职工领读员各2个。《推进新时代清江浦职工文化调研报告》获全市工运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三是聚焦“主基调”,素质提升有“幅度”。助力挂钩社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到柴米社区开展卫生保洁、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提供3万元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资金、1.4万元防疫物资。春节前,在汽车南站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行动”。植树节,全体工作人员在二河东堤迎水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区总工会配合市总工会、市广播电视台录制“悦读·职工书简”栏目第3、4期经典作品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在“知行空间”书店举办清江浦区“书香机关”职工阅读分享会。与柳树湾街道工会在淮安国信康复医院共同主办“庆五一,共阅读,展新貌”读书分享活动。与长西街道工会、引河社区联合开展“思念与前行”主题活动,在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和精彩的文艺演出。区总工会推送的1名职工获评清江浦好人,2名职工纳入区先进典型人才库,1名职工获省文明职工(市十佳文明职工)、3名职工获市文明职工称号。

四是聚焦“主渠道”,赋能成长有“高度”。选树、指导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淮安市博彦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两个公司劳模、工匠创新团队,成功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对上申报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副工程师朱占元荣获第二届“淮安工匠”称号,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焊接总监朱从化获得第二届“淮安工匠”提名奖;江苏长寿棒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荣获“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状”;10名职工荣获“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5187人次,申报开展技能等级认定4182人,培养新型学徒357人,发掘高技能人才1119人。指导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落实等级认定与薪酬激励挂钩制度,切实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高产业工人福利待遇。区总工会被授予“2022年度淮安市创新活动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