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宣教文体

清江浦区特色职工文化“五彩缤纷”

时间:2020-07-01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在推进新时期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结合本区特点,立足服务职工,把握时代脉搏,彰显“五化”特色,受到职工点赞。

一是基层文化常态化。区总工会把服务基层职工文化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职工中常年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建区以来连续4年在基层职工中开展了传统的拔河、跳绳、扑克牌、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健步走、马拉松、象棋和桥牌、大众体育、趣味运动会、广播操、健美操等比赛活动,在参加全市职工创意工间操比赛中,获比赛的优秀组织奖、最佳创意奖、特等奖三个奖项。

二是传统文化节日化。区总工会把职工文化、企业文化与传统节日文化相融合,在春节期间联合区级机关工委工会邀请多位书法家举办为职工送春联、送祝福活动。联合区委宣传部门和文广部门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活动。在“端午节”联合园区和企业共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以“感受端午、传承文明、践行诚信”为主题,融入“端午文化”、文明诚信” 安全法律等内涵,集包粽子、文艺演出、知识竞答、文明城信签名等形式,充分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

三是主题文化时代化。围绕主旋律,把握时代脉搏,连续多年开展“劳动美、幸福路、中国梦”等新时代职工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和演讲等主题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活动中,收到征文220多篇,40名职工分获一二三等奖,10名职工获市级优秀奖。分别组织1.5万名职工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征集30多幅反映新时代特征的优秀书画、摄影作品,有6幅优秀作品在国庆期间在市博物馆展出。

四是女工文化亲情化。在职工文化中体现对女职工亲情关爱,体现对女职工爱祖国、爱学习、爱工作、爱家庭的精神激励和赞扬。在“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活动中,收到读书征文251篇,在全市女职工“家风•故事汇”演讲比赛中,二名职工荣获特等奖。区实小王丽的《给婆婆的一封信》获全国一等奖并在北京展播。开展女职工权益诉求情况调查活动,长东街道工会邀请区法院法官上门为女职工讲授相关法律知识,为女职工维权提供帮助。联合淮安顺丰速运工会及相关企业为大龄未婚职工举办了“鹊桥会”活动,为他(她)们交友联姻搭建平台、牵线搭桥。

五是安全文化影视化。组织基层职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用手机寻找事故隐患,的今年活动中已征集了近百个参赛作品。为排查事故隐患,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组织企业职工参加“网上安康课堂讲座”、网上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知识有奖竞答和网上班组长安全生产知识业务培训活动。在“我的安全我有责”视频征集活动,生态园工会工作者呈现的作品,惟妙惟肖,受到职工点赞。(杨忠、马海燕、马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