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提醒职工掌握急救方法很重要

时间:2021-11-03  来源:市卫生工会

一抓、一放、一吞,出大事了……你没猜错,这就是小朋友经常干的事,很多孩子都会用“尝”来满足自己的好奇。5岁男孩小强(化名)就让爸妈惊出一身冷汗,他把一颗石子吞进了肚子。

小强家门口有很多小石子,平时石子堆就是小强的乐园。10月28日下午,小强告诉家人他吃了一颗石子。家人赶紧带着小强去医院,临走时还不特地从石子堆里找了一颗跟小强描述差不多的石子,作为样本供医生判断。“小孩不小心吃下去以后,跟父母反映。后来也发现小孩胃部有点不舒服,就带到我们医院来检查了。做了CT发现石子就在胃里。”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江书说。

距离小强吞下石子差不多已经有二十个小时,石子自行排出的可能性很小。最终,李江书、王其政两位医生互相配合,通过胃镜使用网兜将一个直径约两厘米的石子取出。“石头在孩子胃部有二十个小时左右,胃黏膜稍微有点充血,没有严重的损伤,没有形成溃疡、糜烂,没有大面积的出血。”李江书说。

医生介绍,几乎每周都会收到各种误吞异物的患儿,误吞的东西千奇百怪,比如牙签、硬币、电池等。职工家长更应掌握急救方法,小孩误吞异物后,家长不要自行用手抠挖催吐,不要给孩子喂水或食物等方法试图让孩子把异物咽下,以免造成更大伤害,以免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