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六举措”为女职工营造温馨港湾

时间:2021-11-18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把握时代脉搏,立足区情实际,针对女职工特点,采取多项举措,关心关爱女职工,为女职工营造温馨港湾。

一是方向上引领。在女职工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永远跟党走”和“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系列宣教活动,组织女职工和女工会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参加上级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征文、知识竞赛、视频唱歌、红色经典阅读等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政治上关心。扎实推进女职工“素质提升、岗位建功”行动,为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开展2021年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申报评选活动。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科等2家单位、董莉荣等3名女职工分别被表彰为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及“五一巾帼标兵”。

三是学习上促进。组织以“她创新”“她奋斗”“她担当”为主题宣讲进校园活动,开展“双进双提升”进企业活动,开展第九届“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征集读书征文348篇,马海燕征文《愿做寻梦小船上的一支长篙》在全省开展“巾帼共奋进 永远跟党走”女职工主题阅读好作品征集活动中入围。

四是权益上维护。三八期间开展“携手她力量.奋进新征程”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以“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为主题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与基层工会上下联动,进园区、企业、工地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宣讲,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邀请江苏漫修(淮安)律师事务所陈晓娇律师清浦工业园区宣讲《民法典》、《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作用。

五是健康上关爱。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女职工特殊权益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共向336家单位发出女职工“两癌”筛查落实情况提示函,已有280多家落实筛查制度,涉及女职工12000多人,并与卫健委联合将在15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置避孕药具发放点,联合区卫健委为全区70余名环卫女工及女快递员进行“520两癌筛查”,为44名困难环卫女职工妇女病体检,切实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

六是生活上照顾。联合市总、淮安顺丰速运、沙钢、市职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市政服务中心开展“青春作伴 相约政务”为主题的相亲会,为大年龄女职工婚恋交友提供帮助。积极开展职工假期托管助学活动,柳树湾街道桃花坞社区“爱心课堂”在全省“巾帼情 绘爱心 助成长”职工子女暑期托管助学活动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工会爱心托管班。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聚力素质提升、强化维权服务、突出支撑保障,在全区推行女职工 “康乃馨 633服务计划 ”,打造女职工全周期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全区共打造6家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5家为基本站点,其中江苏省清浦中学将申报淮安市总工会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示范站点。(杨忠 马学新 戚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