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三结合三提高”助力女职工建功成长

时间:2022-10-10  来源:淮安区总工会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把关心关爱女职工成长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与女职工阅读活动、权益维护和劳动竞赛相结合,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职业心理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努力营造一个女职工学用技术、提升素质、奉献岗位、争当巾帼技术能手浓厚氛围,助力女职工建功成长。

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以“书香满庭芳·奋斗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为推手,充分利用全民阅读活动和职工书屋,深入开展女职工读书活动,组织推荐好书、阅读季、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和调动女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女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先后举办10多场线上线下阅读分享活动,1000多名女职工参加了活动。在2022年“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征文190多篇。

与女职工权益维护相结合,不断提高女职工的职业心理素质。以“心系女职工”活动为抓手,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协议签订工作作为女职工维权工作的载体,并逐步推向深入,全力为女工学用技术、展现才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同时,通过提供咨询辅导、开通服务热线、开展联谊和文体活动等形式,多途径向女职工传播心理健康新理念,帮助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女职工心理、生理素质。邀请资深专家免费对女职工开展女性健康职业安全卫生知识教育、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提高女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职业健康意识,让她们以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迎接新的挑战。利用“线上+线下”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宣传受众女职工2万多名。积极开展康乃馨服务站创建工作,全周期服务女职工。今年又推动税务局、妇幼保健院、恩来社区、万达广场、捷群电子、星航手套等6家单位创建康乃馨服务站。组织430名女职工报名参加省总“520”免费两癌筛查活动。与区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企业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工作,覆盖150多家2800多名女职工。

与女职工劳动竞赛相结合,不断提高女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女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岗位建功立业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师徒帮带等活动,推进女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因地制宜培育、选树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示范岗”等,引导女职工创新创业,为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建功立业。与此同时,继续深化“双争”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广泛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等活动,发现、培育和宣传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激发女职工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持久内生动力,引导女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推动女职工建功成长。今年“三八”节期间,10个区“五一巾帼标兵岗”、20名区“五一巾帼标兵”,被区总通报表彰,进一步彰显了巾帼风采。

(程瑞  孙余美  秦志贵 通讯员 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