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心灵关爱

清江浦区总工会为女职工撑起一片幸福天地

时间:2018-10-31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总工会主动适新时代要求,结全区情实际,结合女职工特点,积极履行职能,开展一系列特色亮点活动,为女职工撑起一片幸福天地。
    一、打造"女劳模创新工作室",促进女职工创新创优。
为充分发挥女职工半边天的作用,清江浦区总工会根据女职工从业特点,每年都在重点项目、拆迁、生产、服务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在全区女职工中深入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等双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女职工先进典型。为发挥优秀女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区按照市总要求,今年着重在女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方面下功夫,目前已与相关单位联合打造女省劳模工作室4个,其中省女劳模工作室2个(澳洋顺昌芦玲、清江浦实验小学黄艳梅);市女劳模工作室1个(富强社区马桂华),区女劳模工作室1个(区法院吴然)。省级劳模芦玲被市总表彰为首届"淮安工匠";省人大代表、市劳模马桂华工作室在富强社区创建七彩志愿服务,在劳动关系调处、单身职工交友方面、基层职工文化等方面成果丰硕;区级劳模法官吴然劳模工作室以少年家事审判庭为依托,以探索审判新举措、带好审判团队、传播劳模精神为工作目标,在反家庭暴力、青少年维权、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正。清江浦实验小学黄艳梅工作室因教学成果显著,代表淮安市女劳模到省总参与女劳模创新座谈会。自女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以来,清江浦区工会通过"四个结合",发挥女劳模工作室作用,即指导基层工会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劳模党支部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工人先锋号"相结合、与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相结合、与女职工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品牌效应。
    二、创建"爱心母婴室",促进女职工温馨关爱。
为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服务女职工需要,区总工会按照省、市总工会建立"爱心母婴室"的工作部署,从2015年即启动了"爱心母婴室"的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工会系统建立"爱心母婴室"8家。全区已建和在建的爱心母婴室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以人为本,满足女职工的特殊需要。平安医疗、旺旺食品、顺丰电子商务公司等都是女职工人数较多的生产型企业,公司针对女职工产假后重返职场而面临的没有备乳场所带来的尴尬和不便,以服务女职工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优化环境,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私密安全、温馨舒适的备乳场所,不仅让女职工身体健康、心情愉悦,而且增强了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更有利于她们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为繁衍和哺育下一代尽责任。二是一室多用,向休息、交流等多功能拓展。清江浦实验小学、孩子王超市、金鹰等,从实际出发,拓展"爱心母婴室"的服务功能,强调人性化设计,让"爱心母婴室"能一室多用,不仅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还作为孕期、生理期女职工休息的场所,也成为女职工健康交流、育婴分享以及心理调试、放松心情的温情驿站。三是公共服务性场所和单位,则将爱心母婴室用于服务群众,自觉承担公共服务功能。其中包括幸福医院、金鹰购物中心、孩子王超市等,不仅关爱本单位"四期"女职工,还自觉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由单位自用型向社会服务型延展,在人流集中的区域建立"爱心母婴室",满足哺乳、育儿群体对母婴设施的需求,营造支持母乳喂养、尊重女性生育价值的社会环境。
    三、推进专项集体合同,促进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
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关键就是要建立《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区总在推进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方面,主要手段就是普遍推进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合同的开展。主要做法是要求企业要实现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与工资集体合同"六同步",即同步进行平等协商、同步提交职代会或全体职工审议、同步签约、同步报送劳动部门审查、同步开展履约检查、同步向职代会报告履约情况。今年为宣传《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我们印发条文5000份,除利用夏季送清凉、女职工干部庭审观摩、工会专职工作者例会等时机进行宣传外,还与市总工会女工部、法工部联合联合进商场、进企业宣讲,并邀请区法院审监庭专职法官在顺丰电子商务开展"撑起法律保护伞,关爱女工半边天"女职工专题法律进企业活动,为女职工保护营造浓烈氛围。在基层工会开展女职工专项保护集体合同协商时,特别要求注意三个环节:一是在集体协商要约的提出环节,要求开展要约行动时,对协商基础较好、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工会应提出签订女职工权益专项合同的要求;二是在协商代表的产生环节,根据《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规定,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的,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应当作为协商代表,工会在选派平等协商代表时,应当有女性协商代表;三是在集体合同的协商环节,对女职工"六期"保护、禁忌从事劳动范围、有毒有害工种防护、生育保障、妇科疾病筛查等关系到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会提出的平等协商议题。目前全区已签订专项集体合同135份,覆盖大小企业上千家,涉及女职工2万余人,加上秋季签约单位,到年底可望签约率达到90%以上,切实保障女职工同工同酬及特殊权益。
    四、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促进女职工综合素质提升
按照全总《关于组织开展"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创建书香城市建设,区总工会连续多年组织全区女职工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为保证读书活动的顺利开展,区总下发了活动通知,明确了各乡镇、街道、系统(主管局)上报优秀征文的任务,各级工会按照通知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如组织"经典阅读"、"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为保证上报征文的数量、质量,各基层工会筹集了足够的资金为读书活动提供物质保障,不少单位建立了职工书屋、职工图书角,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女职工读书交流评比活动;为提高女职工写作积极性,我们还与区报合作,将优秀作品进行选登。2018年我区共上报优秀作品近194篇。王丽的《给婆婆的一封信》被省总工会选中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书香三八征文成果在水立方的展示活动并荣获一等奖,为全省、全市赢得了荣誉。
    五、实施多项帮扶工程,全方位关爱困难女职工。
继续实施女职工爱心帮困行动,把特困、单亲困难女职工的生活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的总体规划,启动了"女职工爱心帮扶工程",开展了多层次的爱心活动,使困难女职工感受到了区总工会"娘家"般的温暖。一是建立健全困难女职工档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女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实现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帮扶的全覆盖和无遗漏。二是在"春节"等重大节日节日期间,面向困难女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困难女劳模集中开展生活帮扶、医疗帮扶等帮扶活动,共救助困难女职工400余人次,金额近15万元,其中单亲特困女职工近一半;三是结合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建设,推动各级工会开展女职工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四是对生病劳模、困难劳模进行关爱,对退休工资低于退休人员平均工资的市级女劳模王国香积极争取财政补贴,每年补助近1万元,使劳模安心度过幸福晚年。
(姚秀春、杨忠、郭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