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心灵关爱

盱眙县总工会多举措关爱职工心理健康

时间:2019-05-22  来源:盱眙县总工会

    近年来,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职工队伍所面临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状况出现不少新问题,关心职工心理健康已成为工会当前一项新的重点工作。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职工心理健康阵地、人才、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帮助职工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心理上解压。

    精准服务 护航心灵。县总工会与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每年都组织心理咨询师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培训内容涵盖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婚姻关系等各类主题,共举办讲座42场,受益职工1.2万人次。2017年开始,每年与民政局合作“困境人群精神关爱”服务项目,先后为200多名困境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和精神慰藉,提高他们情绪管理和解压抗压能力,帮助他们增强心理正能量,促进社会融入和社会和谐。

    拓展培训,提升素质。为增强盱眙县工会干部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技能,切实做好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培养一批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志愿服务人才,建立一批职工心理咨询室,帮助职工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提高职工的工作绩效和幸福指数,盱眙县总工会先后举办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工会心理健康辅导员研修班、笔迹心理学培训班等,同时开设“盱眙职工讲堂”,每年邀请著名专家来为基层工会干部做专题培训,有全国著名心理学家赵凯教授,有南师大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博士,等等。通过提升工会心理健康辅导员的工作实操能力,帮助和引导更多职工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融入全局,形成合力。盱眙县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工作与工会其他工作融会贯通,立足“三个结合”,切实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一是与素质提升相结合。通过开展“农商行杯”职工散文征文大赛、“唱响劳动者之歌”等活动,激发职工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二是与权益维护相结合。积极推动企业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最大限度消度引发心理问题的隐患。三是与困难帮扶相结合。把解决职工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以精准帮扶、贴心服务为导向,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周梦月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