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记江苏淮鑫棉纺织有限公司一车间丙班细纱生产组

时间:2020-05-15  来源:市总女工部

initpintu_副本.jpg


江苏淮鑫棉纺织有限公司一车间丙班细纱生产组,现有9人,均为女职工,自2011年初组建以来,所有组员都把企业当成家,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保证了公司相关生产技术指标在同行业同装备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准。

2011年,原江苏淮棉有限公司公司整体转制为江苏淮鑫棉纺织有限公司后,淮鑫公司针对以往淮棉装备技术水平落后,难以适应高新装备不断更新的新时代的问题,将原有七万纱锭全部淘汰,引进世界一流的细纱机。但企业装备的骤然升级,给做了二十年老式环锭纺的丙班细纱生产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全新的机器,她们一无所知,但为了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了迅速占领市场制高点,文化程度不高的她们请专家教授讲解高科技知识,从机电基础知识入手,一丝不苟地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逐渐掌握并适应新装备,使新企业生产技术实现从无到有的推进。

细纱是纺织厂的核心工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产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她们在原有操作法的基础上,结合高新装备,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减少空锭出现,注重机器运行质量,改进接生头技术,杜绝人为停台。组长王芬经常组织小组成员班中切磋琢磨,在较短的时间內所有组员的产质量都有10%以上的提高。去年十月由于市场开发涤纶缝纫线的需要,细纱机台需要反手操作,对习惯正手操作的组员们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组长王芬率先到新推行的反手操作机台挡车,每天提前1个多小时上班做清洁,班中抽出时间认真给班组姐妹传授经验,最终全员熟练驾驭反手操作技术,为企业做大做強贡献了力量。

由于市场瞬息万变,为适应市场、战胜市场,企业坚持订单生产制,但由此带来的批量小、品种多、交期快的制度特点,给班组带来了更多的工作量与工作难度。针对这种情况,组长王芬对班组进行重新组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搬粗纱、做清洁一起上,尽量把翻改放在班后,减少产量损失。该组人员还坚持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贯穿始终,措施得力,技术保障,实现了“不让一只纱疵流出厂”的诺言。她们团队意识强,始终拧成一股绳,互帮互助,无私奉献。多年来,她们组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事故,所有进入市场的产品都是100%的优质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该组经济效益一直处于企业中较好水平,细纱产量始终保持在6吨以上,高出正常班组10%以上,质量始终全优,是企业的“先进生产组”,2017年被评为“淮安区五一巾帼标兵岗”,其中组长王芬被授予2017年度淮安市劳动模范栄誉称号。(刘阳 江苏淮鑫棉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