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巾帼展风采  服务显担当——记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六分公司61路线

时间:2020-05-20  来源:市总女工部

图片2_副本.png


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六分公司61路线是淮安区唯一一条“巾帼”线路,共有7名驾驶员,均为女同志,平均年龄33岁,其中党员2名,设线路长1名,共有营运车辆6台。线路全长6.2公里,起讫站为日恒电子至镇淮楼,沿途共设置15个站点。

多年来,61路7位驾驶员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耐心与包容,深入践行“用情服务、用心工作、用爱建企”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幸福公交”品牌,涌现了一大批爱的故事,绽放出鲜艳的文明之花。

坚持用心工作,展示巾帼风采

线路开通以来,61路线全体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的‘1’、其他是‘0’”的安全生产意识,累计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始终保持有责事故“零”,有责投诉“零”的良好记录。

公交驾驶员这一工作岗位的最鲜明特点就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作为女性驾驶员,她们顶着家庭与工作的双重重担,每天“两点一线”持续奔波,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她们依旧秉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始终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奋战在公交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更是认真做到车辆一趟一消毒,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实名登记等工作。 

坚持用情服务,普洒爱的阳光

在伏权芳、何海民两任线路长的带领下,61路线全体成员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始终坚持“四心、四勤、四主动”的工作方法和“三语”工作程序,把乘客当亲人,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乘客,将爱的暖阳洒满十米车厢。

针对线路老年乘客较多的现状,61路线成员自掏腰包,在车厢内设置爱心服务包,为乘客提供了诸多便利。因关爱乘客、服务热情,61路线多次收到市民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2018年2月3日,61路线驾驶员何海霞行驶至富士花苑站时,在站台上其他人都上车后,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颤颤巍巍地准备上车,何海霞见状,立即离开驾驶室,将老人慢慢扶上车,待老人坐稳后才继续行驶。到了终点站,她又贴心地将老人扶下车。爱老敬老已成为何海霞工作的常态,因助人为乐,何海霞多次受到市民电话表扬。

2018年10月3日,张二平正常跑班,当行驶至如意里南门站时,发现站台上一位大爷头部血流不止,张二平见状立即拿出车厢内的备用创可贴,帮老人简单包扎后,随即将其送往医院,并为其垫付500元医药费。第二天,大爷亲自来到六分公司归还医药费,并送上感谢信……张二平的事迹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她本人也因此获得公司2018年度“十大优秀新闻人物”称号。

患有脑梗和心脏病的五保老人王顺友每次去医院复诊买药,都会带着身患残疾的老伴,而61路车是他们的主要出行方式。在了解了他们的处境后,2019年1月8日晚,61路全体驾驶员一同前往山阳镇花庄村看望老人,并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她们的到来让破旧简陋的小屋格外温暖,她们的暖心事迹也被淮安电视台宣传报道,由此61路线全体成员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缘份。

坚持用爱建企,争做“幸福摆渡人”

工作间隙,61路线全体成员还注重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大家争相学习榜样精神,发扬榜样力量,从敬业奉献,十年如一日真诚服务乘客的前任线路长伏权芳,到热情周到、体察细微,为乘客提供“教科书式贴心服务”的“最美交通人”何海民,到化身“消防员”,勇助路边着火车辆的驾驶员裴志壮,再到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付出的全国劳模杨朝艾等先进典型,她们积极从身边榜样中汲取前行力量。

61路线全体成员始终秉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保持“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她们同心协力、顽强拼搏、用爱建企,积极为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公交”贡献智慧和力量。(左冬华 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