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清江浦区总工会实施品牌行动着力构筑关爱女职工温馨港湾

时间:2020-06-03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清江浦区总工会结合区情实际,根据女职工特点,立足时代要求,整合各种资源,实施品牌行动,着力构筑关爱女职工温馨港湾,为女职工撑起一片幸福天地。

打造“双争”建功品牌,促进女职工创新创优。以开展争当知识型女职工、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素质提升、岗位建功”行动,激励女职工发奋学习,建功立业。 区人才发展中心、公安清江浦分局公共安全监管大队户政窗口等2个单位,旺旺食品公司薛萍等3名女职工分别被表彰为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及五一巾帼标兵。 

打造爱心关照品牌,提高女职工幸福满意度。一是打造爱心母婴室。为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服务女职工特殊需要,区总工会按照省、市总工会建立“爱心母婴室”的工作部署,今年在茂业大厦、花漾城、万达等3单位新建了爱心母婴室。二是关爱困难职工子女。与顺丰速运公司、教体局、妇联联合开展关爱困难家庭子女志愿服务,向黄码中心小学40名小学生赠送书包、服装、玩具等。三是组织安康微讲堂调研。为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更好地了解广大女职工对微讲堂的需求,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实现培训服务个性化、特色化、精准化,在全区女职工中开展微讲堂需求调研。

打造权益维护品牌,促进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一是深入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实效运作。建立《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长效机制,采取和集体合同一起推和专项集体合同重点推,工会和人社、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合推“多管齐下”办法,推进全区企业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合同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切实保障女职工同工同酬及特殊权益。二是继续宣传《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女职工维权月,持续不断的宣传《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提高辖区内的园区、镇(街道)、企业管理者和工会及职工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晓率,并要求体现到女职工专项保护集体合同之中。

打造素质提升品牌,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开展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按照市总《关于组织开展淮安市“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区总工会继续组织全区女职工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为保证读书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下发了活动通知,明确了各园区、镇(街道)、系统(主管局)上报优秀征文的任务,各级工会按照通知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如组织“经典阅读”、“读书沙龙”、“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目前各单位征文报送120多篇。

打造帮扶助困品牌,全方位关爱困难女职工。继续实施女职工爱心帮困行动,把特困、单亲困难女职工的生活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的总体规划,启动了“女职工爱心帮扶工程”,开展了多层次的爱心活动,使困难女职工感受到了区总工会“娘家”般的温暖。一是对生病住院的女职工进行暖心慰问。区总工会已连续两年对全区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住院女职工实施“住院慰问暖心工程”,共慰问女职工33人。目的是通过区总的慰问,带动基层工会对伤、病女职工的关怀。二是救助特困女职工。对困难女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集中开展生活帮扶、医疗帮扶等活动,今年共救助特困女职工11人。三是实施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三年行动”的通知》(苏卫妇幼〔2020〕9号),着力改善女职工健康状况,降低“两癌“发病率,提升女职工健康水平。联合区卫健委在全区环卫女工中开展“520两癌筛查”70余名。(姚秀春 马学新 杨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