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女工关爱

清江浦区总工会为女职工赋能成长助力加油

时间:2020-09-10  来源:清江浦区总工会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总工会在推进女职工建功成长工作工作中,把握时代脉搏, 探索工作方法,根据女职工特点,采取多项举措,为女职工建功立业和赋能成长成才撑起了一片晴朗天空。

一、搭建建功成才“立交桥”,女职工祟尚理想信念的“路径”宽了

一是把握时代主题推进女工岗位立功。组织全区女职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工会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女职工“争当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双争”活动、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全区女职工参加“岗位做贡献,建功十三五”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旧城改造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以此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无私奉献,今年有2个单位,3名女职工分别被表彰为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及五一巾帼标兵。

二是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女工综合素质。调查了解女职工在素质提高方面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通过自办联办、分级培训等途径广泛开展女职工素质培训工作。区总工会先后组织女职工开展了党的知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法律法规、女职工特殊保护、安全生产、心理健康、民主管理、权益维护、信息宣传等方面的培训活动;清浦工业园工会开展了手机摄影和劳动保护等培训;麦德森公司开辟了女职工工作目标展示栏,组织女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劳模宣讲会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区总工会组织女职工参加省市区创新创造学习培训,组织女工会干部到省总和山东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院校,学习探索新时期下工会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推进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激励女职工发奋学习,建功立业。

三是坚实组织基础营造优良氛围。区总工会女工委重大事项及时向区总工会党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党政和上级工会对区女工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建立健全女职工组织架构体系,新建工会组织全部要求与工会委员会同步建立女工委,每年进行及时调整补充,为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和女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组织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在女职工中开展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每年“三八”和“五一”期间,对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进行评选表彰,激励女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

二、输送知识“营养品”,女职工赋能成长的“颜值”靓了

一是以读书征文展现“时代风采”。组织全区女职工参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织“经典阅读”、“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收集读书征文251篇,清河实验小学王丽的《给婆婆的一封信》代表江苏参加“书香三八 嘉年华”全国女职工读书成果展演荣获一等奖。组织女职工参加 “扬帆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全市职工演讲朗诵比赛,区文化馆周静等三人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目前各单位报送征文120多篇。在全市女职工“家风.故事汇”演讲比赛中,清河实验小学徐婷、延安路小学魏婷婷,荣获特等奖;组织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共收到读书征文251篇,区总工会获得全市优秀组织奖,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

二是以载体建设推动“硬核阅读”。以互联网+工会新媒体建设为契机,在区总工会公众号上设立职工电子书屋和女职工相关内容版块,为女职工学习知识,吸取成长成才营养提供帮助。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阅读节”、市总工会“悦读悦快乐”职工读书活动,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向全区女职工推荐优秀读物、开展读书征文、阅读交流、微感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快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培育一批“书香漂流”活动示范点,淮安顺丰营业网点建成全市首批便利型职工书屋,麦德森食堂职工书屋,澳洋顺昌生活区职工书屋,各具特色,区法院被全总表彰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为增强女职工业务知识的更新和集累,营造女职工读书学习、读书成才、读书成就的浓厚氛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以特色文化滋润“精神品质”。组织女职工参加省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征集和征文活动,邀请区法院劳模吴然等法官上门为长东街道工会女职工讲授相关法律知识;联合妇联、顺丰速运工会及相关企业为大龄未婚职工举办了“鹊桥会”活动,为他(她)们交友联姻搭建平台、牵线搭桥。武墩街道工会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了迎新春文体活动、“三八”女职工征文活动、特殊时期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开展“携手防疫、共克时艰”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这些活动都深受广大女职工的欢迎,也激发了女职工的干劲,创业的热情,为干好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活动中,区总工会收到读书征文251篇,在全市女职工“家风•故事汇”演讲比赛中,二名职工荣获特等奖。征集30多幅优秀书画、摄影作品,有3幅女职工优秀作品在在市博物馆展出。

三、开启关爱“直通车”,女职工对满意幸福的“点赞”多了

一是关心实际生活,为女职工关爱营造“温馨港湾”。区总工会切实做好女职工关爱工作,加强女职工“爱心母婴室”建设,在区行政审批中心、淮阴师范附小、人民小学幼儿园、顺丰快递、金鹰国际和孩子王等区域单位建立了8个爱心母婴室,今年在茂业大厦、花漾城、万达等3单位新建了爱心母婴室。其中区行政审批中心被命名为淮安市工会“爱心母婴室”示范点,服务女职工特殊需要。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实现培训服务个性化、特色化、精准化,在全区女职工中开展微讲堂需求调研。

二是关心特殊困难,为女职工帮扶构筑“幸福高地”。2019年区总工会帮扶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23人,帮扶资金4.04万元;开展重大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大病慰问等活动,慰问困难(患病)职工及子女138人次,总金额39.4523万元。为116名女劳模进行免费体检,积极为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有效落实精准帮扶,充分体现了工会对女职工特殊关爱。关爱困难职工子女。与顺丰速运公司、教体局、妇联联合开展关爱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志愿服务,向黄码中心小学40名小学生赠送书包、服装、玩具等生活学习用品。

三是关心合法权益,为女职工维权架起“坚实屏障”。组织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园区、镇(街道)、社区、企业和商业中心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理念。区总工会全年共发放各种女职工宣传材料2800多份,法律维权读本1200多册。长东街道工会邀请法院法官进行女职工法律维权专项讲座,开展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活动12场,女职工劳动安康权益知识微讲堂公益行活动,走进社区、企业、园区,获得女职工赞誉。深入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实效运作。建立《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长效机制,采取和集体合同一起推和专项集体合同重点推 “双管齐下”办法,推进全区企业女职工专项权益保护合同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切实保障女职工特殊合法权益。

四、打开智慧“能量阀”,女职工探索创新“动力”足了

一是适应时代步伐推进技能竞赛。区总工会和区卫计委联合开展卫生应急技能“三基”竞赛,优胜女选手参加市卫计委组织的技能竞赛。组织优秀客车驾驶员参加全市“交通控股”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王露露等3名女职工分获五个比赛项目的前六名。城南街道工会举办女职工育婴师、汽车维修、中西式面点、美容美发、生活病员护理、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共创参训学员满意、用人企业高兴良好局面。开展“女技师创新攻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她们为企业增效作贡献,着力培育选树清江浦“金牌女工匠”。区人社局联合总工会已经拿出《清江浦区2020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草案,拟在下半年开展九个工种的技能比赛,涉及育婴员、保育员、汽车修理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焊工、美容师、美发师等九个工种。区科技局通过对国家级淮安市大学科技园(北园)、国家级众创空间清城创意谷等多个创新创业载体以及江苏顺丰电子商务产业园众创空间等科技平台载体的建设与完善,为高技能人才的进一步培养与提升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准备在2020年筹办“恒盛科技园杯清江浦区双创大赛”,将“五小”创新活动纳入大赛,为不断提升企业女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助力加油。

二是适应科技发展拓展创新思维。适应时代步伐,贴近女职工需求,拓宽女职工学习探索视野,运用新技术手段,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建立女职工学习交流的“网上课堂”、“电子书屋”等信息化综合平台,积极打造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运用新网络媒体,拓宽女职工学习渠道,构建网上网下学习阅读全方位、全时段女职工学习培训体系,促进职工学习新知识与探索新事物深度融合,为女职工提供更先进、快捷、方便、科学、实效的学习服务平台,点燃女职工探索创新创造的激情,激发女职工干好本职工作的正能量。区总工会邀请了10多名在国家及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女职工参加了“清江浦区高技能人才座谈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为建设清江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组织开展工匠人才培育专题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作《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专题讲座,拓展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思维,提高女职工创新思维和科学素质。

三是适应创新需求突出带动引领。在全区女职工中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开展“女职工(劳模)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活动,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被誉为“巾帼能人”的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有限公司女职工芦玲发扬自强、自立、自创精神,不仅为企业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同时发明了多个技术专利,而且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全省文明职工”“淮安工匠”,入省优秀人才库,充分彰显了女职工无私奉献和开拓创新时代精神。黄艳梅工作室被评为全省首批女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区推荐的2020年市级劳模17名候选人中评选中有6名女职工被评为各行各业市级劳模,占总数35.3%。制定出台《实施清江浦工匠培育工程锤炼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建立、三激励、三优先”的具体措施,区总工会每年设立20万元劳模(工匠)育才基金,对获得学历提升、职称晋级和参加上级组织的技能比武优胜者,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取得成果者,牵头组建技术团队、传授帮带作用发挥优秀者(包括女职工)给予经济激励。被选定为劳模、工匠培育对象的,优先参加工会系统组织的相关知识技能培训、一线职工疗休养,优先推荐参评劳模、工匠及五一劳动奖章。激发女职工创新实干、精益求精的工作热情,激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自我,为追求美好生活多一分底气、多一分自信,推动企业重视人才培养,为企业提质增效、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杨忠、马海燕、马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