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心灵关爱

洪泽法院工会开展“法治教育开学进课堂”活动

时间:2018-09-04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9月3日,在新学期开学伊始,洪泽法院工会组织少年庭法官来到洪泽实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我来当法官"法治教育活动,为该校三年(1)班40余名学生送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课上,少年庭法官为孩子们介绍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结合校园里多发易发侵权案件类型,制作PPT,告诉孩子们在校学习生活中,注重人身安全保护,不做危险行为和动作,遵守安全和学习纪律,倡导孩子们做一名崇法尚德、快乐成长的小学生。
    在实践互动环节,法官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与学生探讨是非对错,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认真发言,取得了较好的互动效果。
    为增加同学们对法官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在班主任龚雅韵老师及同学们的帮助下,利用班级场地、经过精心摆设,一个临时法庭便搭建了起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模拟庭审开始,同学们有的穿上法袍嫣然就是一名威严、执掌公平正义的法官,有的成为人民陪审员庄重而神圣坐在审判席上,有的则扮演着当事人端坐在肃静的法庭之上。他们在法官的指导下,迅速投入到自身的角色中,每个人都很珍惜、尊重这次机会,在他们稚嫩的神情中透露着对法律、对法庭的尊重。
    孩子们纷纷表示,从小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学生,长大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区法院的法官送法进校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丰富的法治安全教育内容传递给学生,深受师生欢迎。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学、思、行中对自我人身安全保护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知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在他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洪泽实小副校长刘波如是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法治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与"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职责有机结合,坚持不懈做好送法进校园活动,撑起孩子们美好未来蓝天。
    对此次表现突出的同学,法官向他们赠送了该院自行设计的院徽,并与部分师生进行合影留念。
(鲁海军 叶鸣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