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权益保障

洪泽区总工会探索“四化”工作法 维护职工法律权益

时间:2021-11-10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近年来,洪泽区总工会探索形成法治化、多元化、前置化、数字化的“四化”工作方法,以“四化”促“四变”,有效破解基层职工依法维权难题。

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法院、司法局联合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站,常年聘请2名专职签约律师为法律顾问,及时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劳动纠纷案件仲裁诉讼。至今累计为职工提供法律维权服务1680余件,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656件,以渠道法治化,实现职工维权由“靠访解决”向“依法解决”的转变。

优化部门联动机制,构建三级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在区总工会设立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全区9个镇(街道)和4个职能单位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调解室,在27个大企业工会设立调解小组。3年来共调解劳动争议905件,为职工讨要薪金1100多万元,以调处多元化,实现信访争议由“刚性纷争”向“柔性缓和”的转变。

为全区195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3年来累计帮助企业明确职代会民主程序、工资发放等980余项问题,提供整改建议1200余条,受检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由之前的223件下降至46件。以关口前置化,实现企业用工由“被动维权”向“主动规范”的转变。

依托“洪泽工会掌上娘家”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律援助”“律师在线”“权益保障”功能,提供全天候在线法律答疑和援助等服务;开通工会职工维权24小时热线,共计服务1568人次。以平台数字化,实现法律服务由“职工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刘俊夫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