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权益保障

洪泽区总工会:保障职工“四权”推进企业民主管理

时间:2021-11-29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淮安市洪泽区总工会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良性互动。

公开透明,保障职工“知情权”。通过报纸、电视、宣传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媒体,开展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下基层、进企业、走社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使职工了解自己基本权益和义务,增强维权意识。推进企业厂(政)务公开实效开展,重要事项、重大决策等必须向职工公开和公示,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职工信任度。

建立机制,保障职工“参与权”。推进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职代会、工会与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工会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本单位重要事项研究,开展生产经营、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职工民主管理参与意识和参与水平。

立足源头,保障职工“表达权”。参加党代会、人大、政协等方面的工会系统代表,在会议召开前,向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基层广大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代表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积极报送工会议案和提案,参与地方议事议政,从源头来表达职工的真实意愿和诉求,提高工会组织知名度、信誉度。

注重实效,保障职工“监督权”。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体系,督促企业在工资发放、安全生产、劳动环境和条件,女职工特别保护等方面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保障职工经济政治权力,保护职工健康和安全。通过开展民主评“家”评议干部、评定企业星级,充分行使工会监督权,彰显工会的社会作用。(刘俊夫 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