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权益保障

金湖县总工会多举并行全面做好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时间:2020-06-23  来源:金湖县总工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淮安市金湖县总工会按照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在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生活、法律援助等方面对城市困难职工实行全方位的救助与帮扶。

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是脱贫工作的中一项重点,县总工会专门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室为成员,建立专项帮扶资金监管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制度规定,在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金湖县总工会职工临时救助救助办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工会全年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确保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落到实处,困难职工得到有效的帮扶。县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分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问题解决措施并审核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该项工作有效推进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双刃剑作用。

县总工会通过积极争取政府对困难职工财政配套帮扶资金的支持,并纳入财政预算,切实提高了困难职工帮扶的保障能力;利用工会经费征收返还政策,鼓励所属乡镇、街道工会按上级拨付的资金等额配套专项工作经费,有力提高基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保障能力;通过政府推动,促进职工特殊疾病互济会的会员发展工作,大大减轻职工的医疗负担;动员社会各界为困难职工捐赠,开展劳模、企业家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与县民政、人社等部门有效对接,为困难职工争取更多的帮扶资源等,县总在册困难职工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16年的年救助739户,降到2020年县级建档20户。

县总工会多举并行从根本上做好职工解困脱困,对工会帮扶资金的使用进行全方位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既加强对职工帮扶的力度,又促进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冯顺和 丁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