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权益保障

洪泽区总工会撑起劳动法律监督维权保护伞

时间:2020-09-18  来源:洪泽区总工会

淮安市洪泽区总工会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注重打造三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落实各项制度,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注重打造职工服务中心,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益,擦亮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新名片。

该区已基本形成工业园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50人以上单建工会企业全部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50人以下单建工会企业全部配备监督员,并协调劳动、司法等有关部门安排人员加入园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区总工会每年对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进行劳动法律监督专题培训。

区总工会联合劳动等部门,对区域内工程建设等重点对象,落实“月月清”制度。每月跟进摸底调查,专项查处工资拖欠情况;跟进法律宣传力度,加强职工维权指导;跟进工资发放情况,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做到早规划、早部署、加强动员,整体推进,形成协商合力。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组织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及时解决工资集体协议履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区总工会还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广泛筹集资金,成立起集“法律援助、信访接待、生活救助、互助保险、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六项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职工服务中心,破解镇(街道)一级困难职工法律保障帮扶的难题,探索建立职工法律保障帮扶的长效机制,借助辖区劳动法律监督网络和机制优势,形成劳动法律监督的有效合力,为职工撑起了强有力的维权保护伞。(刘俊夫  通讯员郭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