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淮安市总工会 自身建设

金象传动党委创建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

时间:2020-04-23  来源:市总企事业工会

近日,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上报的“三创”案例《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获得了江苏农垦评比一等奖,党建创新工作再次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六九年建厂的老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革改制,成为现在的混合制所有制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继续保持老国有企业的优势,传承老军垦的红色血脉,抓好企业的党建工作,繁荣企业的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的工作思路。

在长期的党建工作中,金象传动公司党委逐渐认识到,党小组虽然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但作为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党内的一个活动单元,承担着组织党员落实党支部的决议,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重要基础工作,抓好抓实党小组工作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和保证。

基于这种认识和问题分析,金象传动公司党委在多年坚持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百分考核的基础上,紧扣《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第十三之规定,积极探索党小组长工作新路子,由起初的“党小组长工作清单”逐步完善打造成为《金象传动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

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的主要做法是。

“1”是党小组长要率先成为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小组长在立足岗位、服务团结党员职工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党小组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是党小组长要长期做好二个方面工作。一是联系职工及时掌握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及时向支部书记汇报;二是做好积极要求上进职工的推荐和培养工作。

“3”是党小组长工作要紧扣“三大要求”开展工作。一是每月一次小组活动;二是完成党支部交办的任务;三是实实在在围绕企业产经营开展岗位建功立业活动。

“4”是党小组做好台账,完成四张党员基本信息表,党员花名册、党员活动考勤表、党员党费交纳明细表、积极分子培养情况表。做到基础工作信息化规范化。

“5”是党小组会议、活动等记录要符合“5W”要素要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主题、什么人参加、什么认识、结果等。确保党小组会议、主题日活动记录完整真实有成效)。

为了推进党小组长工作法工作的开展,公司党委配套出台了《金象传动党委党小组工作考核方案》。细化“12345”考核内容和权重,实行党支部与党委办双重考核,权重各占50%,并与小组长补助挂钩,每个季度点评问题成绩,打分考核兑现,保证了党小组长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金象传动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运行以后,工作有了依据和章法,特别是新任党小组长能按《金象传动党小组长“12345”工作法》指引很快进入“角色”。

党小组台账记录规范,党员党务信息全面完整,收缴党费及时准确。党小组工作已从过去简单的收收党费,学学文件,实现了向学习与发挥党小组及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并重的转移。年初,金一车间党小组发动本组党员为困难职工捐款,同时带动许多群众积极响应,共计捐款八千多元,缓解了职工的困难。技术开发部党小组,组织党员设计师带头下到半成品库对库存时间较长的齿轮,齿轴等进行了清理,将大部分齿轮,齿轴的基本参数进行测绘,并纳入设计数据库。设计代用价值超过10多万元的库存件,在降低公司库存同时也节约了生产成本。

新的工作法激活了党建基层工作的最小组织分子,使企业党建充满了活力,企业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以上。公司党委多次获得市级先进党组织。公司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已连续三十四年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最具创新力企业等荣誉称号。(吕焕刚)